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或許是望子成龍的家長,或許是充滿企圖心的準高中生,正在為要不要報名資優班考試而煩惱,身為一位高中數理資優班的過來人,就讓我講述一下資優班的生活,以作為你們的參考。

資優班的生活與普通班大相逕庭,分為幾個大重點來討論:

一、知識學習加深加廣

二、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

三、資優班能參加社團嗎?

四、就讀資優班需要補習嗎?

五、資優班對申請大學有幫助嗎?

(註:每個學校可能情況不太一樣,以下講的是我在中區某前幾志願高中的經驗)

 

一、學習知識加深加廣

這句話說起來有點不具體,以我們學校的經驗來講,我們高一時,自然領域的課(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都是跳過基礎部分(原本高一的內容),直接上選修內容,會有一定程度的課業壓力,若你以往沒有超前進度讀書的經驗的話,可能會蠻不適應的。

但是有辛苦也會有一定的收穫,如果你能盡力跟上課程,那你將會比同年級的一般生更早學完學測、指考的內容,在面對大考時,你就能更加輕鬆準備,不必擔心模擬考與進度考同時並行的困境。

 

二、專題研究+成果發表會

我們班的學生在高一下開始,強制參加專題研究活動,形式就是每個禮拜五的早上四節課會讓大家去實驗室(分科目:數、物、化、生、地科、資訊),有點像準備科展,但又比科展自由一些,不會要求一定要做什麼很有重大意義的研究,基本上每個人都要選一科,要做什麼題目,幾個人做都是自行決定(一組最多三個),會有該科老師在一旁指導、給建議,但主要都還是會交由學生自己執行實驗。

不同的題目其實大大影響需要花費的心力,如果你像我一樣做一個簡單小物理實驗的討論,其實就很輕鬆;但班上也有一些比較積極的同學,在專題時間會直接去找大學教授,在大學實驗室裡進行實驗或討論,雖然這樣比較麻煩,甚至還要事先寫信給教授,但好處就是可能可以從教授那得到不錯的實驗題目,或用到更好的儀器。

專題研究的東西可以拿去報名大如科學展覽會資優生獨立研究發表等競賽,也可以參加小如校內小論文比賽,如果能得獎,就能幫你的備審資料加分。

成果發表會辦在高二下學期,全班要共同來舉辦關於專題研究成果的發表活動,這時就不只考驗大家做研究以及上台報告的能力了,這樣的一個大型活動會有許多學校的資優班同學來參與,是需要耗費相當大心力來準備的。以我們班來講就分了好幾組:總召、公關、美宣、活動組等等,而我是屬於音樂組的一員,我們寫了一首成發歌,並到錄音室錄音(有經費可以用就是舒服:3),並弄了一個配樂版本。

在成果發表前的一兩的月會很忙,甚至可能沒有時間準備考試,是數理資優班生涯最充實也成長最多的一段時光。

 

三、資優班能參加社團嗎?

以我們班的風氣來看,三分之二的人都不玩社團,不過資優班並沒有規定不能參加社團,只是班上同學比起社團,還是花了更多心力在讀書。而我是少數玩社團玩得很兇的人XD(熱音社),高二還接了幹部。

所以你問我能不能參加社團,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同時也必須要有更好的時間管理能力,知曉如何分配課業與社團的比例,在其中取得平衡。

 

四、就讀資優班需要補很多習嗎?

先講我個人對補習的看法,我不認為補習是不好的。相反地,如果你清楚知道自己弱點,並針對這些弱科找到好的補習班的做補強的話,是一件很好的事,省時又能更安心學習不擅長的科目。那究竟有沒有必要補到全科呢?

這個問題可能牽涉到兩個方面:班上成績以及大考

如果你很在意班上成績,想要在這麼高強度的班級下脫穎而出,拿到高名次,那麼補習或許是一個可行方案,但若你不太在意班上排名則沒差,因為即使在資優班排名後三分之一的我,總成績還是有全校的前10%。如果你能盡力跟上課程,基本上校排名及學習成績都不會太差,不必特別去補習。

若是在準備學測或指考的大考時期則看你想選的科系,我個人認為,假設你在資優班的環境努力學習並盡量跟上進度,其實就會有相當好的程度可以應付大考。除非你是想報考醫學系這種差一級分就天差地遠的課系的話,我才會建議補全科。我個人報考理工科系,只有補不擅長的國文和英文。

 

五、資優班對申請大學有幫助嗎?

有,資優班的一些參賽經歷以及資優班的身分可以為備審資料加分,但在此呼籲:但並非只有就讀資優班的學生能申請到好大學,若只是想專心考試,專心申請大學,不必刻意來就讀資優班。因為你可能會因為專題或成發的關係,把自己弄到沒有時間讀書。

 

結語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資優班只是一群很會讀書的人,但身為過來人的我並不這樣覺得。若你是對數理領域有興趣的人,在數理資優班,你可以享有更多接觸科學、探索科學的時間以及機會,更能結識一群喜愛科學的同伴,一起研究、一起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理資優班 高中 升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成軒 的頭像
    簡成軒

    物理貓的生活記錄

    簡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