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13更,先前內容在打完文後回來看發現錯誤過多,誤人子弟深感抱歉...

相信有接觸過電吉他的朋友們一定對效果器不陌生吧,市面上有五花八門的效果器,其中以破音為最大宗,其次像是空間系或compressor,而模擬(simulation)系列反而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一塊(特別是剛入門新手),今天這篇文章就讓我以簡單、不含過多專業名詞的解說要來聊聊模擬類效果器的的使用吧。

 

一、基本知識

1.吉他音箱構造:音箱本體分為兩部分,分別是頭(head),以及箱體(cab,可以把他想成音箱身體),訊號從頭流到身體,再從身體的喇叭放出來,當然也有將頭與身體合為一體的combo。

頭包含音箱前級(pre amp)+後級(power amp),兩級都會將訊號放大;身體則單純作為擴音功能。

前級功能是把電吉他的訊號做一定程度的放大,並附有控制音色的旋鈕,如gain、equalizer、reverb等,用以調控音色。此外根據不同的內部構造(電晶體、真空管等),會對你的訊號做出一定程度的影響(或在音響中常稱之為渲染),每個廠牌的頭都有各的特色。

接著後級power amp,看到它的名字中有power,不難猜出它的功能是把訊號大幅放大,放大的訊號最後交由箱體中的單體播出,即為我們平時聽到的音箱聲音,後級主要負責大幅擴大訊號,而對音色僅有小幅影響,箱體則有相當大程度的影響。

2.什麼是正常的電吉他聲音呢?

為了明白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想想錄音時訊號的路徑:從你彈下之後,弦震動轉變為導線中的電訊號,接著送到前級,再到後級放大,從音箱單體出來再經過麥克風收音,只要少了一部分(少了後級倒還好),對聲音都會有影響,使它聽起來不像是我們認知的正常電吉他聲音。

3.前級preamp箱體模擬cab simulation

講到這裡,應該也聯想得到箱體模擬的功能了吧!就是當訊號流動過程中,少了某一部分時,我們能用音箱模擬效果器去把少掉的部分模擬出來

 

二、用到模擬的常見情境

1.表演時沒有吉他音箱(或不夠),訊號直接從DI box進到控台

我們可以想想剛剛說的訊號流,會發現訊號少經過了前級、後級、箱體,是個奇怪的訊號,所以我們必須把模擬效果器中的前級模擬與箱體模擬開起來,才會得到正常的聲音喔~

2.練團時音箱不夠,直接用導線插進控台

這個情境跟前一個很像,所以一樣打開前級與箱體模擬,才會有正常聲音。

3.不希望練團時或表演時音色被音箱影響

由於剛剛講到不同音箱會有渲染音色的影響,很可能你用家裡音箱調好的tone到了練團或表演時完全不一樣,為了避免這種悲劇,吉他手可以在效果器中加入音箱模擬(串接順序後面會提到),到了練團或表演時,請把你最後一個效果器的output孔用導線接到音箱背面的return孔(fender音箱的寫法不太一樣,在音箱前面,寫pwr in),只要進這個孔,你的吉他聲音就不會經過前級,也就不會受到前級渲染,只要在模擬效果器中打開你想要的前級模擬即可。

 

三、其他注意事項

1.有些箱體模擬可能會有on與off的選擇,如果你的訊號是直接進控台的,記得把它開起來!

2.如果已經有經過實體音箱了,就沒必要再加箱體模擬,雖然有時加了好像影響不大,不過為了以防萬一,能不加的東西就不加,最安全(使用其他效果器也一樣,以減法作為思考法則,不是效果器串越多越好)。

3.串接順序(我個人的使用習慣,可參考)

(1)進音箱return的情況(我現在練團、表演都會使用):compressor→破音→前級模擬→modulation→空間系→音箱return孔

(2)沒有音箱的情況:compressor→破音→前級→modulation→箱體→空間系→DI box或直接進控台

 

四、我使用的音箱模擬效果器

我個人使用的音箱模擬效果器是Mooer的Radar,是顆不貴的箱體模擬,除了內建音箱模擬,還可以透過電腦匯入IR模擬的檔案做更多的模擬(不過我覺得內建的就很夠用了啦,有30多種)。另外,如果你需要,裡面還有EQ的功能。

阿如果存錢存夠的話我希望買一顆iridium拉QQ

也順便談一下這顆內建裡我最喜歡的音箱模擬,是AC15,我常拿它來搭配金屬的破音效果器(我用Mooer Blade),出來的聲音會有兇度,但又不會太尖,不會造成聽覺上的不舒服,是我很喜歡的音色。

本文介紹至此,如有錯誤歡迎留言指正,希望以上資訊能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吉他 效果器 箱體模擬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成軒 的頭像
    簡成軒

    物理貓的生活記錄

    簡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